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休闲  

休闲> 前沿资讯 > 正文

【红人馆】合肥公益圈运动达人戴玮:行走也是一种公益 用行动影响身边人

—— “奔跑吧,lady!”系列人物专访二

我要评论 2016-03-16 07:57 来源:万家休闲

栏目介绍:《红 人馆》万家热线美食休闲频道栏目,每两周一期,周三固定上线。寻找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中有故事的人,他们身上可能有着我们非常珍视的品质,他们可能 一直坚持着即将消失的传统手艺,他们是“大人 物”,也是茫茫人海里的 “小角色”。挖掘他们背后的事迹,为你讲述一段温暖的故事……

|红人馆第3期|

专访合肥公益圈中运动达人戴玮

“给一个温暖的现在,让他们自己创造一个美好未来。我们走进西部,用'格桑花'的力量感召身边人,有时候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举动,往往有超越平凡的力量。”戴玮,格桑花西部助学的倡导者,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会副理事长,著名的财务专家,高级管理咨询师,同时她还是一个幸福的主妇,一个八岁孩子的母亲。

出身于城市,却喜欢大自然的辽阔之美,她带着一群人行走青海,给那些在资源匮乏环境下生活的孩子,送去宝贵的学习资源。她就像青海高原上的格桑花,带着“美好时光”降临,美得让人移不开眼。面对生活中的多重身份,戴玮最得意的就是别人喊她“格桑花”,她说自己很享受投身公益所带来的快乐。

合肥公益达人戴玮合肥公益圈运动达人戴玮

作为资深公益达人的戴玮,公益以外以行走为乐趣,她的足迹遍布中国很多省市,她笑称:“有时候行走也是一种公益。”确实,随着各类运动软件的公益捐助功能出现,很多时候行走也能与公益挂钩。戴玮说:“虽然每天行走捐助的不多,但是我希望用行动影响身边的人。”

初次与戴玮见面,约在1912附近的一间咖啡店。运动服、牛仔裤、双肩包、黑墨镜……一身干练的装扮,一眼便会被她超然的气质吸引。一路步行过来,没有任何狼狈,依旧洒脱到不行。行事果断的戴玮,没有任何拘束,采访便在谈笑中开始。本期“奔跑吧,lady!”系列人物专访,笔者带大家走近戴玮,从方方面面了解这位公益女性背后的故事。

一株“行走中”的格桑花

在外界看来,提到戴玮就必须说到“格桑花”这个西部助学组织。格桑花西部助学是由关注西部的志愿者自发组织的民间公益性助学组织,成立于2005年2月19日。宗旨是通过网络与现实社会的互动,支持西部教育。而戴玮便是较早一批进入格桑花公益助学组织的人士。

目前,戴玮加入格桑花西部助学组织已经有11个年头,11年间她的身份不断转换,但是做公益的热情始终不减。聊起生活,戴玮将自己的生活形态分为完全不同的两个部分,在生宝宝之前,她是一个管理咨询师,一个女强人,一个工作狂。而怀孕生宝宝之后,生活立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戴玮觉得小孩更“好玩”,格桑花更“好玩”,就很自然的不愿意把精力放回到管理咨询的工作上去。而转向全新的领域,并且发现了一片新的天地。

虽然前后的身份有所不同,但是“格桑花”这个词始终贯穿在戴玮的生活中间,或许刚开始加入时是因为冲动,但是现在它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2005年到2016年,这11个年头里,戴玮每年至少要往返合肥与青海之间2-3次。因为格桑花通常是网络办公,在照顾家庭的同时,她也会井井有条的处理好组织上的事情。用戴玮的话说:“我有一颗强大的内心,要求自己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理性。”

虽然对公益充满热忱,但是戴玮把公益与生活权衡的很好。她表示,格桑花的事情需要做,个人和家庭的生活也不是要拿来牺牲的。“记得2011年夏天,我因格桑花的工作需要去玉树灾后重建的项目地做项目走访,一走就得半个多月,孩子才3岁半,留在家中势必给一家人添很多麻烦。于是,我就带上女儿一起去了玉树,去了海拔4000-5000米的地方。“回忆起一次带女儿去西部的经历,戴玮不无感慨的说道。

有时候行走也是一种公益

随着女儿的年龄逐渐增长,对生活中的事物有了自己的判断,戴玮做公益时的顾虑也渐渐减少。她说:“女儿从小独立性比较强,在外面做公益时,我们知道彼此都好,即使不见面也能做到互不牵挂。”现在,公益已经充斥在她生活的角角落落,也许简简单单的一件小事情,都能变成公益的体现,比如说:行走。

从小米手环到微信运动,俨然戴玮已经把行走当成习惯。她说“最初我们是对赌,每天必须走够10000步,那时候大年初一也走、讲完课也走、下雨也走,每天雷打不动要完成10000步的行走。”她表示,大概第10天开始,有一些很久不联系的朋友,会主动说我也在跟着你一起走,其实这已经在潜移默化中已经影响一批人。

后来,微信运动出了一起捐的功能,戴玮每天会集合一大批行走爱好者,将每天走得步数悉数捐赠出去,力量虽然小却渐渐汇聚成大爱。“记得有一位同济大学EMBA的学员,生活中我们互相不认识,有一天他突然说参与了我发起的一起捐活动,他捐了5000步,突然就会发觉走路挺好的。”戴玮说,有时候行走也会给人带来成就感。

公益是生活不需要“坚持”

11年来做公益不忘初心,采访进行过程中,笔者向戴玮提了这样一个问题:这么多年做公益,是什么让你坚持?听了这个问题,戴玮略显严肃,沉默片刻她说道:“在我的助学词典里,坚持这个词没有地方去安插它。就像一个母亲,孕育了一个生命,我们养育孩子的这个过程,也许可以说是出于爱,也许可以说是出于责任,甚至可以说是惯性,只怕还真不能叫‘坚持’。”

在戴玮看来,“坚持”这个词中间是存在着一些不情愿的成分在里面。而和西部的朋友精神上思想上时刻站在一起,陪伴孩子们成长,看着他们一点点进步,一起体会希望,这个过程哪怕苦哪怕累,感觉都是甜蜜的,并不能用“坚持”来形容。

同时,戴玮还提到了从事格桑花公益助学过程中的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情:玉树地震时,格桑花西部助学组织是一批到达地震现场的民间组织。当时,玉树震区有一间民间的福利院,震后玉树的房子都倒了,结古镇风沙满天、暗无天日,福利院的孩子对院长说害怕,院长安慰孩子说:“不要怕,格桑花一定就在救我们的路上。”

说完这一段,戴玮也哽咽了,她说:“别人在那种关头下对于你的信任,那都是基于我们共同做过的工作,基于历史上的很多工作,他们才会对未来产生很多信心,这也正是我们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戴玮就是这样一个走在公益最前线的“女汉子”,她说公益是生活不需要“坚持”,她和格桑花一样,给人们带去“美好时光”。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李慧(休闲)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休闲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休闲频道微信

    微信号:hfshq2014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专题报道

悠然物业:住户至上、服务第一

理解一万次,不如为业主解决一件事。合肥悠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一直坚持以精...[详情]

新闻排行

  • 24小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