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休闲  

休闲> 前沿资讯 > 正文

一级品酒师杨有元的16年老酒情缘 揭秘安徽老酒收藏背后的门道

我要评论 2016-11-29 09:36 来源:万家休闲

一间不足四十平的小屋,陈列了3,4000种老酒,安徽人杨有元在这里做着自己的老酒生意。

合肥老酒收藏门道安徽陈年老酒馆

合肥老酒收藏门道安徽省收藏家协会酒类收藏专业委员会委员杨有元

在当今人们热衷于各种收藏的潮流中,涉足和了解老酒收藏价值的人并不多。但是,在合肥,杨有元却在老酒的收藏界鹤立鸡群。2000年开始涉足并钟情于老酒的收藏,如今,他已经收藏老酒3,4000种,多达万瓶。他不仅收藏老酒,也是一位老酒文化的传播者,在多年的老酒文化实践中,成为了老酒文化的鉴定专家。

合肥老酒收藏门道各式各样的老酒

位于合肥濉溪路上的安徽陈年老酒馆,便是杨有元工作的地方。走进这里,扑面而来的是并不浓烈的酒香味儿,林林总总的老酒呈现眼前,看起来颇为壮观。置身于此,空气里随处飘着酒香,透过泛黄酒瓶似乎能够洞察各地的人文风情。

合肥老酒收藏门道陈年茅台酒

据杨有元介绍,酒馆里的每一瓶老酒都是有年份和故事的。尤其是镇店之宝:1952年的茅台,完整的情况下市面售价高达5、60万,可以比得上一辆小汽车了。

老酒是一个时代的沉淀

近年来,随着茅台酒价格的日益走高,全国市场上掀起了一股回收老茅台酒的热潮,有人为炒作赚钱、有人为收藏而痴迷、也有人则是为了品尝这一坛美酒。对此,杨有元认为茅台是具有收藏价值的一种老酒类型。

 合肥老酒收藏门道茅台酒

茅台作为酱香型白酒之首,酒越陈越醇。然而,在这个物以稀为贵的时代,市面上茅台出售的数量也越来越少。据杨有元介绍,目前,陈年茅台多是从散户手中收集。而不少酷爱酒类收藏的人士,把茅台看作具收藏价值的酒品,并不对外出售,这也造成近年来陈年茅台的价格不断提升。

 合肥老酒收藏门道陈年老酒喝之前需要醒酒

为了收藏陈年茅台,杨有元走南闯北,从各种渠道“搜刮”零散在各处的老酒,这些年在白酒上投入了全部的精力,而满屋子的酒香就是他大的慰藉。

谈话间,他从架子上取出自己多年来收集的宝贝,如数家珍的向笔者一一展示。“这瓶是52年的茅台,也是酒馆里年份老的,因为有缺损,市值10~20万;这瓶78年的茅台,相对来说年轻一些,价值也得2万左右;这瓶是83年,这瓶是86年,这瓶是95年……”

老酒,在普通人眼里,可能只是一种饮品。而对于杨有元来说,它们是一个时代的沉淀。

 合肥老酒收藏门道手电鉴别老酒真假

一把手电评估酒价几何

近年来,老酒的价格一路水涨船高,刺激了老酒的价值,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收购老酒的热潮。然而,不少人也从老酒收藏中看到了另外一种“商机”——老酒造假。

为了让老百姓少受骗,杨有元在老酒馆内还增设了老酒鉴别的项目。“通常鉴别陈年茅台的真假,我们会从酒标、瓶盖、酒水颜色等多个方面入手。首先酒标上,真正的陈年茅台要比假的酒标鲜艳些,字迹也要清楚得多。其次瓶盖后侧,这里茅台字样也不会出现模糊的现象。后酒水颜色,用强光手电照射瓶体,能够清晰的看到酒水颜色,颜色越黄,说明年代越久远。”

 合肥老酒收藏门道合肥老酒

说着,他起身拿起了身边的陈年茅台,用强光手电透射给笔者看。光束透过瓶体能够看到酒水在瓶中流动,轻晃,酒水上能泛起小小的气泡。

同时,杨有元还给市民建议:如今,市面上的陈年茅台有接近6成都是假酒,如果喜爱收藏,好还是找专业人士鉴别,避免上当。

地址:濉溪路320-5号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李慧(休闲)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休闲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休闲频道微信

    微信号:hfshq2014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专题报道

悠然物业:住户至上、服务第一

理解一万次,不如为业主解决一件事。合肥悠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一直坚持以精...[详情]

新闻排行

  • 24小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