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休闲  

休闲> 艺术鉴赏 > 正文

【红人馆】多元化弘扬传统文化的使者 专访当代书坛实力派书法家张义华

我要评论 2017-11-28 11:00 来源:万家休闲

栏目介绍: “红人馆”万家热线美食休闲频道栏目寻找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中有故事的人,他们身上可能有着我们非常珍视的品质,他们可能一直坚持着即将消失的传统手艺,他们是“大人物”,也是茫茫人海里的“小角色”。挖掘他们背后的事迹,为你讲述一段温暖的故事......

|红人馆第38期|

张义华:多元化弘扬传统文化的使者

爱笑,是张义华给人的印象。思考时,交谈间隙,或在拍照顷刻……他总是笑声迎人,爽朗的笑声恰如其分地展现一个纵情笔墨书法家的豁达豪情,也展现一个驰骋商界的儒商胸怀。

专访当代实力派书法家

厚积薄发,行稳致远。张义华自幼学书,30多年来,致力于做一名多元化弘扬传统文化的使者,他在饱读诗书的深厚文化学养上,积健为雄,讫今发表于各大报刊文章、书画、篆刻作品近百幅,诗词创作超三百首,在经典及不乏纷乱而浮躁的当代艺术大潮中,张义华作为当代书坛实力派书法家之一,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艺术之路。

1971年,张义华生在巢湖之滨的鱼米之乡,从8岁学书,于明清溯及晋唐,碑帖交融,诸体兼备。九十年代,他便加入安徽书法家协会、中国电力书协,成为知名书法家之一。

 书法家张义华 

张义华身上的标签很多,现为中国艺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书画家会员、中国长城书画家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国法学会会员……他更希望别人只把他看一个纵情山水于笔尖的自由浪漫的书写者,丹青写意、翰墨传神,为传承五千年中华文明,孜孜以求。

把书法当做生活

与他的专访设在德博能源张义华的办公室,在鲜红党旗的映衬下,他手书的“德行天下,博大精深”摆放在醒目位置。办公桌旁的长案上整齐地摆放着笔墨纸砚,作为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他在工作之余不敢荒废笔下功夫,午休及闲暇之余都会抽出时间练习书法,“中国文化是一座无穷无尽的宝库,传承之功丝毫不能懈怠。同时写字是能养生的,使人宁静致远,淡定从容,每天不管再忙都会抽出个把小时练习,隔几天不写往往气息不通,体生病变”。

多元化弘扬传统文化的使者——专访当代书坛实力派书法家张义华

“诗书为本,耕读传家。”作为私塾出身的中医之子,中国名家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张义胜胞弟,张义华受父辈及兄长影响很大,自幼便钟情于笔墨,并对书法写作暗生情愫,耳闻目濡,身临其境畅游于书画的艺术海洋。

“学艺若得法,功到自然成”,刚开始练习书法也只限于临摹,没有自己的章法。于是他负笈北上,在启功、沈鹏、欧阳中石、张海、李铎等名家指授下,通过真草隶篆行五体学习,对历代名家书论的融会贯通,加之不断的勤学苦练,放开风格书写,书法作品便有了系统的提升,开始在国内外小有名气,后而不断获奖。

多元化弘扬传统文化的使者——专访当代书坛实力派书法家张义华

多元化弘扬传统文化的使者——专访当代书坛实力派书法家张义华

多元化弘扬传统文化的使者——专访当代书坛实力派书法家张义华

因足迹踏遍国内名山大川,游走交流对自己也有很多帮助,他每到一处都随心写几首诗,以体现对此地的感受,他的《散斋文集》,已收录自作诗词、文章300多篇,涉及道德伦理、修身养性、学识感悟、四时节气、地理风光。他也喜爱旅游摄影,是安徽省摄影家协会的会员。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因此他的书法风格雅而不俗,重现经典,别居一格,也得益于自己的文学底蕴和摄影旅游的积累,开阔了自己的眼界。

用笔尖做公益

大爱无疆,书法创作之余,张义华对慈善公益活动也不遗余力,2012年7月29日,北京特大暴雨赈灾笔会,他现场创作书法慈善赠送赈災。近年来捐赠慈善书法作品近百幅,以传统文化之魂献力于慈善事业。

书法家张义华

邓小平说:书法从娃娃抓起。他对书画教育有着极度的热忱,曾多次为北京育华中学等特种学校义务讲授书法课,作为艺术导师为首都师范附小学生颁奖,以此关心下一代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2012年12月16日,张义华书法作品 “翰墨飘香”在琴岛荣德慈善拍卖,竞拍成交。书法正式走上商业渠道,经文化部艺术机构润格,一万块钱一平尺,很多人会慕名求字,或作为馈赠他人的佳品。

生态文明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作为一名从事电力、能源、生态环保的知名企业家,张义华在多次参加的商务洽谈和国际交流会上,都会本着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将自己的作品赠与英国、希腊、德国等国际友人。在近日的中日水治理峰会上,他将书法作品“美丽中国”赠与日本友人,以传统文化搭建平台进行广泛交流。

专访当代实力派书法家张义华

书法家张义华

"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一路坚守,扎实走到中年的张义华,结合中西文化精髓,酝酿的张体书法正在熔炉之中,一经绽放,势必为中国文化增添光彩。

书法家张义华

 张义华书法作品 

中国人写好中国字,既是传承也是责任。30年实践与推广,本着正本清源的文化之风,张义华的笔墨体现出了一名多元化弘扬传统文化使者的睿智与坚持。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孔园园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休闲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休闲频道微信

    微信号:hfshq2014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专题报道

悠然物业:住户至上、服务第一

理解一万次,不如为业主解决一件事。合肥悠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一直坚持以精...[详情]

新闻排行

  • 24小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