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休闲  

休闲> 前沿资讯 > 正文

2017合肥多家知名高端餐厅闭店 寒潮肆虐下高端餐饮之路该如何走?

我要评论 2018-01-06 17:33 来源:万家美食

去年6月,合肥俏江南于银泰中心正式歇业,也预示着这个曾红极一时的高端餐饮品牌正式退出安徽市场。

早在2016年3月份,俏江南合肥1912店闭店,在餐饮界引起不小的关注。“转型失败”、“生存艰难”、“定位不明”……成为众多餐饮人给它关门定位的原因。时隔一年,当俏江南银泰中心店悄然退出后,人们不禁发问:接连两家俏江南关门,是个例还是大势所趋?

2017合肥多家知名高端餐厅闭店

无独有偶,2016年开始,银泰城高端西餐品牌戈雅法关门、合肥高端餐饮代表蓝焰法式铁板烧闭店、合肥大型社会餐饮酒店西湖蓝宝酒店停业……纵观合肥餐饮市场,众多高端餐厅相继关门,让人心生疑问:寒潮肆虐下高端餐饮之路该如何走?

俏江南合肥两店接连关门 正式退出安徽市场

作为国内知名的高端餐饮之一,俏江南自2011年落户合肥以来,便在业内赚足了眼球,高端、逼格、明星店等标签傍身,一度受到吃货们的追捧。

而短短数年,曾经受吃货们追捧的名店却是另外一番境地。集团上市失败、全国门店骤减、卖盒饭、后厨脏乱丑闻……直至俏江南退出安徽市场,不少人才猛然醒悟,这个红极一时的高端餐饮,早已没了往日的风采。

 俏江南 

曾经深度探访过一次俏江南,招牌川菜虽口味尚可,但比普通馆子高出一倍的价格,却让不少市民望而却步。

家住城市华庭的吴女士曾带家人去过一次俏江南,4个人,7道菜,消费超1000元,人均消费高达200+,一家人吃得还不甚满意,让吴女士对俏江南的印象差。

对于俏江南退出安徽市场,吴女士表示:“这是早晚的事情!“

对此,合肥合肥市餐饮协会会长张广民认为:随着高端餐饮的遇冷,很多企业都及时转型,及时改变发展方向,但是对于全国连锁品牌来说,他们很难转型,也很难接地气,这也是全国性高端餐饮连锁品牌的通病。

主打“高端牌”餐饮商家难以混迹合肥市场

与俏江南有相同境遇的还有一家餐饮店,坐落于合肥银泰城的戈雅法餐厅,主营人均约200元的法式大餐,环境静谧优雅,开业时也受到一众情侣粉的追捧,后来同样因消费偏高,不得不关门闭业。

笔者梳理发现,自2012年以来,合肥已有100多家知名餐饮相继关门;而2013年以来,餐饮企业普遍遭遇寒流,有的亏损严重,开始转型谋生存。据合肥市餐饮协会的调查报告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就有例如李府酒楼、金鼎大酒店、华仑瑞雅、大雅楼、美丽酒都、一品豆捞、粤港等100多家知名餐饮相继关门。

 2017合肥多家知名高端餐厅闭店 

经过调研,目前市民的餐饮消费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消费方式呈现多样化、个性化、创意化的趋势。因此老牌餐饮企业要从形象、菜肴、体量、营销、消费体验、互联网+等多个方面谋求转型,向新餐饮的概念来转变,“例如主题餐厅、团膳、小吃都是很好的路子。”

多数高端餐饮转型 偏向于走亲民路线

对于很多人来说,去高端餐厅消费,更多的是看中餐厅高档的环境、优雅的氛围以及贴心周到的服务,多数人选择去“奢侈一把”可能也就是在过年过节等有庆祝感的日子,一年也去不了几次,所以平日里多数时候,高档餐厅的入座率都是极低的。

放眼餐饮门店,经常排队的更多也是一些价格亲民、实惠的餐厅。

无论是在时尚界还是百货业态中,年轻潮人们都知道,许多奢侈品品牌都有自己的副牌。这一概念在餐饮行业发扬光大,一些高端餐饮推出副牌后,也开始尝到转型的甜头。

以红顶餐厅为例,作为合肥老牌的高端餐饮,从15年开始它便积极寻求转型。红顶集团把握大众消费的风向标,主营高端酒店服务的同时,积极转型大众餐饮,旗下面馆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2017合肥多家知名高端餐厅闭店

再如食为先酒楼,这家餐饮企业专营合肥本帮美食,店面的装修与菜品的档次,定位均较为高端。不过,该企业从去年开始转型。旗下食小馆门店消费平价了不少,更接地气。

同庆楼旗下也拥有多家子品牌,比如符离集烧鸡、同庆小笼等,不仅从消费档次,还从菜系等,均区分于主营品牌。此外,同庆楼深耕婚宴市场,也开发出较大的潜力。

2017合肥多家知名高端餐厅闭店

正视大众化需求才能真正把握餐饮市场

大众消费是餐饮业发展的基础,高端餐饮在保持原有特色和优势的同时,应正视大众化需求。此前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高端餐饮店一味追求食材的稀有化、贵族化,所以价格畸高,跑偏了。

目前合肥乃至全国的餐饮,都在发生微妙的变化,为适应形势,每家餐饮老板都在积极转型、适应市场,以求新的机遇,但笔者仍相信,一家高端餐饮会烘托出城市的整体气质,他们的进驻也会提升整个城市的设施。

业内人士表示:“高端餐饮在提供高端用餐环境的同时,需及时把握消费者的需求,按需订制产品和服务,才能赢得双丰收。”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孔园园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休闲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休闲频道微信

    微信号:hfshq2014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专题报道

悠然物业:住户至上、服务第一

理解一万次,不如为业主解决一件事。合肥悠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一直坚持以精...[详情]

新闻排行

  • 24小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