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休闲  

休闲> 前沿资讯 > 正文

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

我要评论 2023-03-02 09:08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来临,女人温柔了岁月惊艳了时光,大家也纷纷将关爱投向了身边的女性亲属和朋友。而在女性健康方面,也开始获得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民政部、全国妇联等10部门联合印发《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2—2030年)》,要求进一步完善宫颈癌预防服务体系,提高综合预防能力,构建社会支持环境,努力遏制宫颈癌发病率、死亡率上升趋势,减轻宫颈癌社会疾病负担,积极推动HPV筛查和HPV疫苗接种。

11

宫颈癌是我国15至44岁女性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在女性恶性肿瘤中位居第二位,全球每年约52.8万新发病例,每年约30万妇女死于宫颈癌。我国每年约有13万新发病例,占世界新发病例总数的四分之一,近年来发病率呈持续上升趋势且有年轻化倾向,严重影响女性健康。

HPV是宫颈癌主要的病原体,在中国约98%的宫颈癌是由高危型HPV导致,而其中HPV16和18型别是大约占84.5%。

宫颈癌固然可怕,但作为可以早期预防的癌症,做好预防是避免疾病发生的关键。那我们又要如何正确接种HPV疫苗呢?是不是“价数”越高,预防宫颈癌效果越好呢?

其实,从现有证据表明,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在免疫原性,预防16、18型 HPV 相关宫颈癌的效力和效果方面无差别,三种疫苗都可预防大多数的宫颈癌。在我国,84.5%的宫颈癌都与高危型16、18型HPV 感染相关,正是二价HPV疫苗覆盖的两类。而四价HPV疫苗,同样包含16、18型,另外多出来的两个:6型、11型,均是低危型,可能会引起的是生殖器疣(性病中的一种,与宫颈癌无关)。九价则是在四价的基础上能多预防5种高危型的 HPV,能预防的宫颈癌比二价、四价多出5%左右。

11 

对于宫颈癌的预防,提倡不要盲目等待追求高价苗,错过好的接种时机,不要在等待过程中增加感染风险,反而得不偿失,不论是青少年还是成年女性都应该尽小尽早接种,尽早得到保护。国产上市的宫颈癌疫苗(大肠杆菌)9-45岁均可接种,对HPV16/18引起的癌前病变保护作用。目前,该疫苗已出口泰国、摩洛哥、尼泊尔等多个国家,其预防效果已经得到了国际的充分肯定。

接种完宫颈癌疫苗还有定期筛查宫颈癌的必要吗?有必要。在宫颈癌防控指南中提出,一级预防接种宫颈癌疫苗是预防宫颈癌疾病经济有用的手段。但是接种了疫苗,也并非意味着完全杜绝了疾病的发生。因此,有性生活的女性也需要进行定期筛查,并在发现癌前病变时及时接受诊治。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胡蝶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休闲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休闲频道微信

    微信号:hfshq2014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专题报道

悠然物业:住户至上、服务第一

理解一万次,不如为业主解决一件事。合肥悠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一直坚持以精...[详情]

新闻排行

  • 24小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