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首页
万家社区
安徽资讯

万家热线·休闲  

休闲> 玩乐达人 > 正文

淳朴的市井气息 庐阳老城我爱你

我要评论 2017-09-17 08:53 来源:万家休闲

作为土生土长在合肥的土著们,也许所有的情怀大都还停留在四大城区,庐阳,瑶海,蜀山,包河,哪怕是在选房,目光也一直停留在老城区,只因为这边有人情味,生活氛围更加浓郁,套句俗话来说就是更有人味。

庐阳,隶属于安徽省合肥市,作为老城的核心城区,一直是合肥老城区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中心。

提起老城区的代表老街,人们反应想到的大概就是红星路。走在今天的红星路上,仍能寻找到很多上世纪80年代老合肥的痕迹。

但真正让红星路成为合肥人关注的焦点,是90年代末兴起的涂鸦墙。如今虽然很多涂鸦已消失不见,但是在合肥文艺青年的努力下,合肥市政府终于保留了红星路的涂鸦文化。

生活在这里的老一辈们很是快活,不用上班,闲暇的时候坐下来喝喝茶,聊聊天,下下棋或者看看书,活到老学到老。

夏天的时候容易犯困,一个哈欠上来便是想找个地方睡一觉,对小老百姓来说躺哪里哪里就是床。屋里吹着电风扇,店门口挂着早晨剩下的牛肉,嘿!来买肉记得叫醒我噢~~

舒城路上有家报刊亭,平时喜欢在门口放一块木板,上面张贴着各种时事新闻的海报,她家生意很好,可老板却每天猫在屋里面追剧,日子过得那叫一个潇洒。

这里是老城区的一角,位于南含山路附近,生活百态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吧。都说劳动美丽光荣,不去想着赚多少钱,认认真真把手头的工作做到好比什么都重要。

北含山路和寿春路交口,街头一景。

汪星人大概是准备要进入梦乡了,蜷缩在路边,看见我用镜头对准它,立马惊醒过来注视着我,仿佛在无声抗议,干嘛打扰我睡觉!

老城故事多,小巷精彩。那弯弯曲曲的巷子,初次踏入,感觉就是一块寻常地。可看着,聊着,渐渐揭开蒙着的面纱,终于发现了它的不同寻常。

义仓巷位于合肥三中的南面,从宿州路进去一直弯曲通往寿春路。一位男子正​​倚靠在自家店门口悠闲地玩手机。

起初吸引我走进义仓巷的就是路口的标牌,一看就有故事。今年已经80多岁的沉增树老人在这条巷子里足足住了70年,亲眼见证了小巷子在城市进化过程中一天天的变迁。

义仓巷出来沿宿州路往北至逍遥津附近,有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叫拱辰街,街道不宽,细细长长的,如今不过是合肥街头的一条平凡小巷,却能反映出合肥淳朴的市井民情。

进入小巷步行一分钟有家修鞋铺,店铺很小,里外满是岁月的痕迹。修鞋匠是个老大爷,年纪一大把手艺却丝毫没有退步,出入的宾客那是络绎不绝。

记忆里总是有些难以抹去的痕迹,不经意间“它”就可能闯进你的意识里,挥之不去。对于很多老合肥人来说,拱辰街便是这样的一种存在,形成于上世纪80年代,有着合肥淳朴的市井民情。虽然中间经过数次翻修,已很难看到历史的痕迹,但它却保留了老式集市的原生态,徜徉其中,总能找到些似曾相识的东西,生动地描绘着这座城市的前世与今生。

有人说老城区就是没落了。很多人动迁离开了,有条件的年轻人换到新城去了,老城区的环境也开始糟糕了,街道拥挤,垃圾较多,脏乱差发展后继无力。对这些人说:“你看到我的脏乱,没看到我曾经的辉煌,你否定庐阳区的价值,时间会证明谁才是真正的家园,你可以轻视庐阳的存在,庐阳会证明是你眼瞎,选房啥的,是注定孤独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质疑和嘲笑,但那又怎么样,我要我的老城区。”

万家热线版权及免责声明 编辑:石小龙
  • 万家社区邻里

    万家社区邻里

    微信扫码登陆,发布问题求助

    安徽知名专家,免费在线解答

  • 万家休闲频道官方微信

    万家休闲频道微信

    微信号:hfshq2014

    微信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 小孟跑社区

    小孟跑社区

    合肥大小事,社区烦心事

    扫码加好友,向小孟求助

查看更多 网友热评

发 表以上言论仅代表用户个人言论,万家热线保持中立

更多专题报道

悠然物业:住户至上、服务第一

理解一万次,不如为业主解决一件事。合肥悠然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一直坚持以精...[详情]

新闻排行

  • 24小时/
  • /